欢迎访问潍柴产业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方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潍柴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3 人气:234 发布者:潍柴产业学院临时账号

教育部专业代码:080202    校内专业代码:347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电气、液压、信息等专业知识,具有内燃机、车辆等高端制造装备与新兴产业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具备现代科技理念、综合人文素质、较强的工匠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应用、运维和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预期在毕业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质和综合人文素养,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等知识及机械工程相关理论,分析和研究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3)能从事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等工作,根据工程需要创新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影响。

4)能在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的团队中担任技术骨干或管理角色,并能够有效地进行合作交流。

5)具有知识更新、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途径获取知识,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具体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 识别、表 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机械系统、零部件或制造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 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 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机械 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 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机械工程实践中理 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协调沟通能力,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 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 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并具备一定 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 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针对本专业的毕业要求,将其分解为多项能力指标点,分解 矩阵如下表所示 


本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矩阵

 

指标点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指标点 2

指标点 3

指标点 4

1.工程知识

1.1掌握数学  自然 科学、工程科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并能够用于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

1.2掌握用于解决机 械工程问题所需要 基础知识,能够 针对具体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领域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 题建立数学模型 解。

1.3掌握机械工程专业基础理论,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推演、分析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4掌握机械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对高端制造装备与新能源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比较和综合。

2. 问题分析

2.1能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基本原理, 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       题中     节进 行识别判断 

2.2能够运用所学科 学原理和数学模型 法,对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达和建模

2.3能够对械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行分析认识到 问题解决方案的多 样性和可替代性

2.4能够运用所学科学知识的基本原理, 借助文献研究, 分析复杂机械工程问 题的影响因素, 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发解决方

3.1掌握机械产品设 计开发、制造工艺以及智能控制全周期、全流      法和  术, 了解设计目标和      各种  响因素。

3.2能够运用专业知 识和技能根据用户对目标机械产品的特定 需求, 完成 品零部件外观与功能的创新设计。

3.3能够运用专业知 识和技能,进行复杂 机械产品的系统或制造工艺流程 设计,体 现创新意识。

3.4能够在机械产 品设计开发中考 虑社会、健康、 安全、法律、文 化及环境等制约 因素。

4.研究

4.1能够基于科学原 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      机械工程及相关    杂工  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基于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具体特征 制定相应的 技术路线实验方 案。

4.3能够基于可行实验方案,构建可靠实验系统,安全开展实验, 并获得有效实验数据。

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 处理和分析。通过数据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指标点 2

指标点 3

指标点 4

5.使用现代工具

5.1了解机械行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相关模拟仿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作为辅助工具的局限性。

5.2能够选择和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信息资源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和分析工具,对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合理评价。

5.3能够针对机械产 品设计与智能制造过程中特定工程问题,开发 或选用现代工程工 具和信息技术手段 进行模拟与预测,并 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

6.1了解机械行业 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理解 工程活动实施社会、 健康、安全、法律以 及文化产生的影响

6.2 机械工程相关实习实训历,能够分析和评价工程实践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        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7.1 了解国家的环保政策和可持     法规 能够理解工程实践活动    护和       理念  内涵。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工程实践活动的可持续性,评价机 械产品设计与智能制造过程中可能对环境 和社会产生的 影响和危害

 

 

8.职业规范

8.1 具有正确的世界      和价   ,具有良好的人文 社会科学素养 ,了解中国国情。

8.2 理解机械工程师 的职业规范和社会责任,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自觉履行责任。

 

 


    指标点 

毕业要求

指标点 1

指标点 2

指标点 3

指标点 4

9.个人与团

9.1 良好的人际 交往能力, 具有团队 合作精神和意识。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 景下的团队中,与其 他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具担任负 责人角色的组织、协调和指挥能力 

 

 

10.沟通

10.1 能够针对机械 专业问题,以报告、设 计文稿 、答辩等方式 准确表达  己的  点,回应质疑,       行和       的差  性。

10.2能够较熟练阅读         献,具备 跨文化沟通和交流能 力,了解机械工程领 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 研究热点 

 

 

11.项目管

11.1掌握从事机械行业   的工       识和  济决策方法  了解机    设计与制造全流程的成本构成,      及的       济决  问题。

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 境下,在机械产品设 计开发解决方案中, 运用工程管理原理和 经济决策方法,进行 项目组织管理和经济 性分析。

 

 

12.终身学

12.1 够在社会发展大背景下,认识到 自我提升的必要性, 具有      终身  习的意识。

12.2 理解、归纳 总结和提出机械工程 技术问题等自主学习 能力,适应本学科发 展。

 

 

三、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力学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一)、机械制图(二)、工程力学A机械设计基础A、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与热加工、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汽车发动机构造、WOS持续改进工具、机床数控技术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机械制图测绘、计算机绘图训练、工程训练A、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及训练、发动机装调技术、液气压控制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及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及应用、PLC技术及应用、智能生产线运维(含MES)、岗位见习、跟岗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四)学分分布与学时测算表

课程类别

学时/周数

学分及占比

毕业

学分

理论

实践

小计

理论

实践

小计

占总学分比例

其中实践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650

80

730

33

5

38

22.4%

2.9%

170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92

0

192

12

0

12

7%

0

专业必修课程

基础课程

506

38

544

32

2

34

20%

1.2%

主干课程

264

24

288

16.5

1.5

18

10.6%

0.9%

实践课程

0

+50

+50

0

50

50

29.4%

29.4%

专业选修课程

拓展课程

268

20

288

17

1

18

10.6%

0.6%

合  计

1880

162学时+50

2042学时+50

110.5

59.5

170

100%

35%

 

四、学制及修业年限

学制4年,修业年限为3-4年。

五、毕业学分及学位授予

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任务,修满170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的规定与条件,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查通过,授予工学学士学位